沉夕

[ 伪装者 ] [ 楼诚 ] 上海旧事01

补前言:这篇写的时候时间线和整体架构没有构化好,以至于写到后面楼诚感情并没有太大进展,基本上只有日常和亲情⋯⋯所以另开了一篇重新从少年时期开始谈恋爱,这篇结束上海部分就算日常完结,不再更了。


敬请谅解,鞠躬。


=====



阿诚是在弥留之际被明镜明楼发现的,两个大小姐大少爷长那么大还没做过这么粗鲁的事,生生砸开了桂姨家链条紧缩的大门。
门打开了,阿诚却一点向外望的力气都没有,仍旧蜷缩在角落,对走进来的陌生人毫不关心。

他已经十岁了,他不太记得福利院里的日子,那过去太久了,但他还记得养母一开始对他温柔体贴充满怜意的时光,每当养母虐打他、咒骂他,他就回忆那段时光,从中汲取一点点能量,努力的,不恨她。
但这并不容易。尤其是在这几天,养母一声交代都没,锁上了大门就再也没有回来。
他不知道门什么时候会开,养母为什么不回来,他乖乖的等着,等了一天,两天,第三天了,家里连水都没了,她还是没有回来。
也许她再也不会回来了。阿诚不由得想,我就要被锁在这里死掉了。
他听到早上小鸟清脆的叫声,巷子里偶尔路过的女学生的脚步声,还有沿街叫卖的小贩在吆喝。然而它们,她们,他们,都仅仅是路过。
没有人知道这个被锁链锁住的房子里还有一个十岁的孩子。
救救我⋯⋯
谁来救救我⋯⋯
有没有人⋯⋯谁来救救我吧⋯⋯

街坊们是知道这家的。平常那个在明家帮佣的阿桂虐打孩子也不是没看到,只是谁也没想到她出门却把孩子锁在家里这么多天不闻不问。听到孩子微弱的敲门和呼救声,街坊们里当了娘的都忍不住落泪,这不是作孽么!

认得明家的街坊叫了黄包车就赶过去了,这种闲事还是东家管合适,再者说,这么伤天害理的事儿也要有人来做主才行。

阿诚被明家姐弟接回家时奄奄一息,苏医生很快被请过来,连连叹气,他医者父母心,见不得这么点大的孩子受苦,好在没什么大毛病,脖子上触目惊心的瘀痕看上去严重,实际上已经快好了,身体上其他地方零零碎碎的也有不少虐打的痕迹,不过也是深浅不一,看着有些日子了。最严重的恐怕是胃,也不知多久没好好吃过饭,瘦成了一把骨头。
好在十岁大的孩子,虽然看着脆弱,生命力却旺盛。明镜每天让人煲了粥好好温养着,没出半月身体已是大好,脸颊上也总算是有了点肉。
明镜很高兴。她喜欢小孩子,尤其喜爱天真可爱的小孩子。阿诚到了明家半个月,除了开头两天太过虚弱,之后都帮着做事。
乖的过头了。

桂姨从乡下探亲回来带了不少特产,她怕时间久了不新鲜,先赶到明家想趁水灵做给大小姐吃。她对明镜是非常尽心的,自从明家老爷夫人去世后,明家都是明镜做主。明镜也向来体谅她独身带着个孩子,不容易,多有照顾。
她大包小包的带着东西回来,老远就看到明镜在院子里开开心心的踢毽子,旁边站着个拘谨的小男孩儿似乎在报数,明楼坐在旁边随意的看着书。
“大小姐!”桂姨笑着向明镜走去,“您不知道,这趟回去我给您带了不少⋯⋯”
她话还没说完,明镜已经冷下脸拉着小男孩回屋了。
“桂姨,”倒是坐在一边的明楼唤了一声。
“啊,大少爷,大小姐这是?”桂姨有点紧张,她不知道怎么得罪了明镜,手里拎着的包裹不知道搁哪儿合适。
明楼把书收起来,从钱包里取了一张一百,想了想又取了一百塞到桂姨手里,“这些钱你收好,算是这些年你在明家辛苦了,以后就不要再来了。”
“大少爷?”
“你还没回家吧?”明楼笑了笑,“半个月不吃饭是要死人的。”
桂姨隐约已经有些明白,但还是不甘心道:“大少爷你这是要赶我走?为什么?我在明家这些年尽心尽力,你不能赶我走,再说,再说大小姐还要吃我做的饭呢,大少爷!”
明楼忍着不耐烦,把胳膊从桂姨手里抽出来说道:“桂姨,我们家不会用对孩子那么狠心的佣人,阿诚以后就是我家的孩子了,你走吧,再也不要回来了。”

阿诚站在属于他的房间里,院子里是苦苦哀求的养母和那天抱着他回来的明大少爷,房间里是明大小姐和没有死掉的自己,他其实很紧张,明明午饭吃得饱饱的,胃里却一抽一抽得疼。明镜摸摸他的头笑道:“阿诚,以后都住在明家好不好?”
阿诚胃很疼,他低着头不知道该不该答应,他想起养母一开始的好和后来的坏,他不能理解,却从此知道了,无论人还是物,都是会变的,他为此难过,然而他只是一个没有父母的孤儿,世间并没有什么人是一定对他好的,他无法索求。

“阿诚,”明楼走进阿诚的房间说道:“桂姨已经走了,你以后就姓明,叫明诚。”
“好呀!”明镜笑起来,拍了明楼一下“明楼你就是机灵,这样以后阿诚也是我弟弟了!”
“不,明诚。”明楼看着抬起头来的阿诚说道:“你以后就是明家的仆人,只要你忠诚于明家,对得起明家,这个家就永远不会抛弃你。”
永远不会抛弃。

明镜呆了呆,皱眉打了明楼一记埋怨道:“你这孩子说什么呢?不是说好认阿诚做弟弟的么?他这么小,你让他做仆人怎么行?”
“哎大姐,我这不是缺个小厮么?别打了,阿诚要是不愿意我肯定不会强迫他的。”
“我愿意的。”
“阿诚?”明镜心疼了,之前她就跟明楼说好了,这孩子这么小吃了这么多苦,以后认做自己家的弟弟,好好教好好疼,一定让他再不会吃苦受罪。结果这两个人,一个要小孩子做小厮,一个也忙不迭的同意了。
同意了的小孩子生怕当家的不同意,赶紧说道:“大小姐,我愿意做大少爷的小厮,忠于明家,这辈子都不会做对不起明家的事,你相信我。”
“⋯⋯”明镜看看自己的弟弟,再看看一板一眼的小孩子有点气馁,为什么这些孩子都要这么早熟,一点都不像别人家正常的小孩那样天真无邪,活泼可爱呢?
她却也忘了,她自己也是17岁时就撑起了父母早逝的家,如今也不过20岁罢了。她那个今年刚刚17岁的弟弟拍拍阿诚的肩膀,笑道:“好了,以后你就要听我的话,听话就对你好啊!”
阿诚郑重地一点头,“大少爷,我一辈子听你的话。”他的心一下子落到了实处,胃里的纠结也渐渐被抚平了,他想,我只要听大少爷的话就可以待在明家了,真好。

评论(4)

热度(65)